新型人造皮肤用蛛丝和蚕丝制成

作者:北新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8-08 15:08:28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近报告说,他们将蛛丝蛋白与蚕丝蛋白相结合,制造出一种低成本的生物复合材料,可作为伤口敷料促进愈合,还有望代替天然皮肤用于移植手术。这种材料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印度理工学院高哈蒂校区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已在体外实验中表现出良好效果,即将开展动物实验。

蛛丝蛋白具有高弹性、高强度和优良的生物学性能。研究人员用转基因手段培育大肠杆菌,生产出重组蛛丝蛋白。这种蛋白结合了一些人类皮肤里的天然物质,如促进细胞结合的物质、生长因子和抗菌蛋白质,可以促进皮肤细胞生长。重组蛛丝蛋白生产成本较高、难以量产,研究人员将它用作涂层,与蚕丝蛋白制成的基底相结合。蚕丝蛋白没有生物活性,但可以低成本量产。这样得到的复合材料兼具两者的优点,制成片状可以当作敷料,制成多孔海绵状则可以成为人造皮肤的框架。

推荐阅读

中年男性养生首补肾?错!养肝排第一男性一旦过了“而立之年”,健康状况就开始滑坡。比如身体发福,体力、精力衰减等。此时,该为健康做点什么呢?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补肾,事实是这样的吗?

"胃癌候选人"有6大征兆 7类人最易"踩雷"胃癌的早期表现非常隐匿,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出现如下的一些表现时,应该提高警惕:上腹部不适、疼痛、腹胀、嗳气、食欲减退。反酸和烧心;呕血、便血、黑便;贫血;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