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慢性气道疾病患者应长期坚持规范诊疗 理性看待雾化治疗

来源:新华网
2018-08-08 14:30:22

近年来,全球哮喘的患病率逐年增加,我国有约3000万哮喘患者。另据数据显示,我国约1亿人患有慢阻肺。如果儿童期患有哮喘,到成年或老年是否可能发展为慢阻肺?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做客新华网“聚焦中国医疗卫生发展”系列访谈时表示,这种情况非常多见,也被称为哮喘-慢阻肺重叠(ACO)。如果哮喘患者没有坚持规范、长期治疗,肺功能越来越差,等到支气管发生形态学改变就不可逆了。

钟南山:慢性气道疾病患者应长期坚持规范诊疗 理性看待雾化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接受新华网专访。(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儿童哮喘患者坚持积极治疗、及时用药、规范管理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保障其正常发育生长,另一方面,如果在发育前能够规范控制病情,80%以上的患儿到发育期后,疾病会有明显改善。”钟南山指出,当前针对慢性气道疾病还缺乏有效的全程管理。

钟南山把慢性气道疾病比作漂浮在海洋中的巨大冰山,“一般人关心的只是露出来的部分,也就是表现出来的明显症状,但这种治疗手段却是‘治标不治本’。事实上,在海平面下还藏着一大块冰,那就是肺部和气管里的炎症。”在他看来,对于暗藏在水面下的庞大山体的治疗是更为关键的内容,只有平时坚持预防性治疗、合理使用抗气道炎症药物,才能使气道康复水平不断提高,防止气道炎症急性发作。

近年来,用于治疗慢性气道疾病的创新药物和疗法不断涌现,其中,雾化治疗备受关注。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儿童能否使用雾化治疗”问题,钟南山表示,雾化治疗适用于哮喘和慢阻肺,通过这种方法将支气管舒张剂、皮质激素类药物制成直径为几微米的小液滴或小颗粒,药物就会随着呼吸直接进入呼吸道和肺部,效果确实,副作用小。在呼吸疾病急性发作时,病人呼吸急促、浅短,采用一般的吸入治疗很难达到肺里,但此时可以采用持续雾化的方法进行吸入治疗,让药物及时、精准抵达肺部、气管部位,且对身体的副作用较小。儿童患者如果长期使用口服的皮质激素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在这种情况下,雾化吸入治疗是更有效的手段。

钟南山还强调,对于同时患有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病人,一般不适合在呼吸疾病急性发作时接受口服或静脉注射激素治疗,因为可能加重合并症发生风险。针对这些患者,雾化吸入治疗可以起到既治疗疾病又减少副作用的效果。

目前,在众多医疗机构、阿斯利康公司等多方推动下,雾化吸入疗法正在我国逐渐推广普及。据悉,截至2018年4月,阿斯利康携手跨界合作伙伴打造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创新解决方案——儿童雾化中心已在全国建成超过15000家,几乎遍及国内所有省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已建成超过350家。由儿童雾化中心所引领的一站式智能雾化以及全病程跟踪管理方案正不断惠及越来越多的呼吸系统疾病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