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触自然,孩子心理更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8-07 15:08:57

大自然对心灵有慰藉作用,尤其有益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丹麦一项新研究表明,童年时期多接触自然,成年后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会显著减低。

人类对大都市生活与精神疾病的关联研究起于上世纪30年代,学者们认为,喧嚣吵闹、环境污染、经济压力等问题成为人们心理疾病的诱因。此次,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1985~2013年间卫星捕捉到的绿色地带图像,结合国民登记册数据进行比较,发现了童年期接触大自然与心理健康的潜在联系。在94万丹麦人中,有约7500人被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排除了遗传基因、都市化程度、经济状况等影响因素后发现,缺乏绿色环境的孩子,日后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高1.52倍。

研究人员称,大自然能促使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增强他们的社会凝聚力,对心理健康起到良好作用。平时不妨带着孩子多融入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或做户外运动。奥尔胡斯大学生物科学系的克里斯汀教授指出,在人们居住空间的210平方米范围内增添绿色植被,也可降低精神疾病的风险。▲ (徐 蔓)

推荐阅读

中年男性养生首补肾?错!养肝排第一男性一旦过了“而立之年”,健康状况就开始滑坡。比如身体发福,体力、精力衰减等。此时,该为健康做点什么呢?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补肾,事实是这样的吗?

"胃癌候选人"有6大征兆 7类人最易"踩雷"胃癌的早期表现非常隐匿,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出现如下的一些表现时,应该提高警惕:上腹部不适、疼痛、腹胀、嗳气、食欲减退。反酸和烧心;呕血、便血、黑便;贫血;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